昨天開學日,如約定在4點PM去接大寶。大寶正開心的在教室跑(?)。看到媽媽很開心的跑過來,老師已經將鞋子和書包準備接近門口的地方。

 

我告訴他等下午五點要上體操課,所以現在要離開去另一個幼兒園接弟弟,拒絕了他剛剛提出想要在操場跑跑的提議。

 

第二天,起得晚些,因為昨晚他的腳趾發炎,快9點PM就寢時就喊痛,因為上個月也發生過一次,先生認為趕緊到皮膚科處理。等了許久,返家都已經快11點PM了。所以想說今天給他們睡晚些。趕在8:30AM來得及就好了。

 

我7點AM起床,收拾房子,準備早餐,也幫他們把書包收好,這其實應該是要跟他們一起收,養成孩子自動負責的習慣,而且如果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收好是最好不過了。

孩子們約7:40起床,我預計讓他們在家吃完早餐。但他們如暑假時,東摸摸西摸摸,也因為剛起床還不太餓,吃得緩慢,我還因此唸了他們幾句。8:25AM趕著出門,車上才想起大寶昨天的趾溝炎早上要吃藥,大寶也說想要上廁所,又折返。再次上車前,小寶因為沒能自己將推車歸位,也鬧脾氣說不上車。心急,氣開始冒上來。我叫大寶上車,發動引擎,左後車門沒關,小寶耍賴又不情願的上車。車上對著兩個孩子開始說原則:趕時間和平常的不同。

趕時間就是要趕快去做一件事,像是現在趕著要上學,不然就遲到了,或是像昨天晚上趕著要去看醫生,如果不快點出門,就看不到醫生,腳會繼續發炎,變得更嚴重。在這樣的時候,小朋友就要動作快、專心,沒辦法東摸摸西摸摸的,要專心把早餐吃完,然後穿鞋子,拿書包出門。趕時間的時候,爸爸媽媽的心情就會比較急,如果你們動作比較慢、不專心,我們就會生氣,生氣就會變得很兇。

如此來回,到大寶附幼都已經8:50PM,大遲到。幼兒園的孩子準備去校園巡禮,老師要帶他們走走看看、認識環境。

我請大寶趕緊將書包內的東西歸位,課後托育的費用交給老師,也告知老師關於大寶指溝炎的事情。然後就離開教室,希望大寶跟上隊伍,與同學們一起進行現在的班級活動。然後就要帶小寶去學校,接著準備接案。

鄰居的孩子今天早到,看到我們打個招呼,就跟著隊伍前進。我著急的希望大寶也進入他應該站的位置,隊伍是依座號排列的。但他抱著我的腰,說著:「我要媽媽」,然後不停的repeat。又來了,我心想。我很想趕快脫離這樣的循環:他感到緊張、抓著我不放,一直重複念念有詞,感覺整個人陷入焦慮,完全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過去如果幼兒園老師來,一把把他抱起來進入教室,他就可以脫離我的身邊,面帶不捨的跟我掰掰(當然也有過大哭的時候)。

已經大班的年紀,再加上近似小一的身高體重,對老師來說真是苛求和虐待。而我也認為大寶應該要有新的因應模式,不能再這樣重複了。所以我心理強烈希望他能戰勝內心擔憂,跟我道別、跟上隊伍,盡量減少老師的協助。

「分離焦慮」是令爸媽很頭痛的一件事,過去在國小帶領團體輔導時,便曾接觸過有此議題的孩子。會有種即使他的人在教室內,但心不在當下,偶爾與同學逗弄,偶爾眼神飄忽,但對於老師提議或課程內容沒有太大的興趣。據老師說,那個孩子每節下課,就會拿著電話卡打電話到媽媽辦公室,媽媽也相當困擾。

我想這真是父母最不樂見的狀況。我也不停的提醒自己,要留意處理這樣的時刻,避免挑起他的不安全感,有清楚的規則和界線,避免落入如此糾纏的模式當中。

這天,就在孩子們校園巡禮路線繞到校門口時,跟不捨的大寶道別。下午去接孩子的時候,老師說,之後回教室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