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2個小孩去幼兒園後才開始進行「行動諮商心理師」的工作。

 

剛開始被說是「行動諮商師」,感覺還滿不習慣的。「行動」一詞,從行動咖啡而來,意思是指到不同地點透過個別接案、提供諮商或團體、演講等服務的心理師。

 

剛畢業先當專任的我,總很羨慕行動諮商師鍾點費多從500元起跳,比起綁在辦公室的我們,也相當的自由。

而通常,行動心理師給人的第一印象也相當的舒服,帶團體者多穿輕便不失穩重的便服,演講者則多儀容整齊、身著套裝,看起來十分體面,我也憧憬著某天,當自己有所歷練,能轉換為這樣看似心靈純淨、專心於個案服務的工作形態。

算是因緣際會吧!當我躊躇著孩子去幼兒園後的下一步時,接到先前實習單位同事的電話,詢問我是否願意回去支援擔任每週固定的兼任心理師,接到電話時,我受寵若驚,因為在我當全職實習生時,兼職心理師給我的感覺都約莫四十來歲,感覺已經在諮商界打滾了七八年,才能選擇這樣隨心的「福分」。

當下覺得,每週固定一天,其他時間還可以自己看要學些什麼,如果孩子上幼兒園得腸病毒或流感等,需要在家照護的疾病,也不用跟全職工作的主管請假,算是近可攻、退可守的狀態。

於是,在交錯的因素下,我開始這「跑來跑去」的工作。

 

也在此提出來供有志於擔任諮商心理師者參考(以下為保守估算):

 

目前,在大專校院裏固定的值班,鍾點多為五百多,比照學校講師終點。

演講或帶團體(工作坊)的費用,則依照教育部的經費規畫,一小時800-1600元皆可能。通常校外講師約為1200-1600/時。交通費則以講師自行吸收。

若是辦導師輔導知能研習,為吸引大專校院的教授們參與,邀請特別知名的講師,則鐘點費和交通費可能就另外上簽處理。

社區或政府的個案鐘點則約以800元起跳,多不超過1200元,如果做夫妻或家族會談,鐘點就會再高些。

 

鐘點費看似很高,但每個月的收入卻是非常不固定,也沒有雇主會幫你支付勞健保,需要自己負擔(全職工作僅需負擔30%)。

剛開始起步,通常是連最低薪資都不到,並且在大專校院值班,寒暑假也是沒有收入的,也沒有年終獎金的。

所以,除非能接受這樣的不穩定、降低自己的物質慾望和東奔西跑,培訓自己的專長領域,期待拓展人脈和工作點;

要不然轉回做專任,領固定月薪(約35,000-44,000)、推展心衛工作也是有的。

 

也因心理師歸屬於衛福部醫事人員,所以如同醫師、藥師、護理師等專業工作,需要進行職業登記以及每六年需進修滿一定的點數(120點)。

而心理師又與其他醫事人員不同之處在於,醫師、藥師和護理師推行進修課程行之多年,組織人員規模大,某些時候廠商及醫院會協助辦理課程。

心理師這類潛在的福利就不多,並且自費課程昂貴,粗估一個點數約200-300元,另有縣市公會會費1500-4500/年(要職登者必須先加入供作地點的心理師公會),以及輔導壆會的會費也約莫2000元(可自由選擇,但在課程點數計算時仍有相關)。

甭說花費的時間,平均每年固定花費至少五位數,(所以真是一條「不歸路」啊~)

 

此外,因為這是一個需要「人」(客戶)的工作,人多、學校多、社區機構多的地方,比較容易會有工作,所以都市區比較能養活一堆的心理師,特別台北的交通發達、人口密集,活動邀約或個案量也才能足夠撐起這樣的產業。

許多研究所的同學,多留在都會區。

 

有些補習班業者,為了招生,會浮誇心理師的收入平均月入7-10萬,不能說沒有,但在收入之前,可能需自己要多自費上課,甚至出國進修、出書,結合產品販售、上節目成為名人,接受晚上和假日的工作,塞滿自己的時間表,也許能成為高收入一族。但誠實的說,我不是這個族群的。如果真想要賺大錢,這行的平均收入應該是不比工程師。

 

選擇專任或行動諮商師,其實相當考驗個人對於金錢的安全感。因為行動諮商師的薪水也並非固定會在每個月哪天撥到帳戶,很可能是隔了好幾個月。如果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會承擔一些壓力。這也都需要考量進去。

 

但在成為心理師的過程當中,我跟自己和解了,跟家人和解了,也學會用更寬容的角度看待發生的事。

不是從此就變成好好先生完全沒有脾氣,情緒還是有的,但調適的快許多,也更愛自己。我想這是為什麼諮商師給人的感覺心靈平靜的原因,先把自己過去的傷痛撫平,再帶著能量給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