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前後看了兩齣陸劇,本來有些中了「花千骨」師生虐戀的毒,開車也聽著故事,想著劇情對白的邏輯性。

  一次中午恰巧看了另一齣陸劇─「長大」,男女主角是陸毅和白百何。

  與「花千骨」相似的,兩部劇說的都是師生戀,都有些討人喜歡、印象深刻的配角。

  「花千骨」比較像是古裝偶像劇,以花千骨和尊上的感情線為主。女主角是天煞孤女,命格詭異、身懷異香,但相當樂觀又有韌性。女主角只要是男的,人人愛、人人都對他好,但女主角只中意尊上,其他人都被發好人卡。

  花千骨的小說和劇,網路關注的人有許多。所以這篇想來聊聊這部溫馨的小劇「長大」,總共38集,是一般小品的集數。故事劇情不煽情,平實,心思接著轉到這齣戲。

  「長大」是現代劇,角色主要是5個實習醫師+4個主治/主任醫師,外加公共關係室(院辦)、院長、病人等的故事,場景也都是醫院、手術室,時間節奏則是順著實習的程序一步步的推前。

  女主角葉春萌來自單親家庭,身世有些坎坷,其他實習醫生比他坎坷也有,病人的多樣化,故事裡的師生戀是到後面才陸續發展。而其他人背後的心酸苦楚也會在劇中展開,即便是看來高富帥、白富美的人家,也有著那個階層的無奈。

  「長大」女主角葉春萌的父親因有錢人酒駕肇事而死,後來有錢人身體出現大問題,轉了幾家醫院都沒輒,終於到了女主角工作的醫院,出現一絲希望。女主角剛開始怎麼也不願意參加殺父仇人的醫療團隊,後來終於有些交集,有錢人也做了肝移植手術。但肝臟移植後產生排異,葉春萌與有錢人在生命臨終前交心談話,女主角外出幫他放大全家福,卻不料回來的時候,有錢人突然不行了,她看著殺父仇人被急救,與當初父親臨終前被急救的回憶重疊,釋懷了。

  「長大」裡男主角原本有過一段婚姻關係,兩夫妻在唸書時就都是男神、女神,是一樁人人稱羨的美眷,兩人也都是醫師,但因為忙,沒時間照顧孩子,所以保母陪孩子的時間遠比父母多。一次男主角臨時被叫回醫院,拿了包果凍補償孩子、討孩子開心,卻沒想到,孩子吃幾顆後,被果凍噎住窒息,男主角怎麼搶救都無效。
  

  這個事件壓垮了婚姻,夫妻雙方沒能相互安慰、相互扶持度過難關,以各自的方式躲起來自虐、不敢面對對方,導致後來終於離婚。但失去孩子的痛,在心裡沉寂得遠比失婚來長久。直到有人觸動,有人給予支援,開始鼓起勇氣面對心裡一直繃著的那一根弦。

  裡面類似的段落,讓觀眾知道裡面角色內心的癥結,然後慢慢的隨著成長、感到人與人之間的親近,心裡面的冰山漸漸融化,跨過心理面的坎,了解到內心應該珍愛、珍惜的是什麼。

  以諮商心理師的角度,很像是38集*40分鐘=25個小時多,看了幾個人的心理療癒歷程。在工作上,25個小時大約是我談兩個國中生或一個家庭被害人身上,畢竟人生不是劇,每天每天都還是一秒一分一小時的過,劇可以剪接的嘛!38集可是裡面實習生兩年的時間。

 

 

附上裡面平凡、但又相當精準的對白(僅摘第28-31集,其他集再找時間摘抄):

  • 生氣是為了控制對方,喜歡是為了讓對方開心。既然如此,那當初為什麼要喜歡呢?
  • 何必呢?像我媽那樣,一邊栓著不喜歡自己的男人,一邊又在傷害需要自己的女兒,讓大家都不幸福。
  • 讓每一個病人都有尊嚴的活著。
  • 我爸爸是個很善良的人,他不會希望以這種方式得到公平,我也不希望。
  • 這人啊,心裡有事放不下,就一定會有相映的生理病徵反應。
  • 你啊,要我加大藥量,倒不如你自己調整調整心態。
  • 否認的這麼快,典型的撒謊應激反應。
  • 我這學生可真是心夠寬的,平常對他們那麼狠,沒想到他們不記仇。
  • 以前的事我們沒法挽救了,但是得過好以後的生活啊!
  • 我跟他之間得畫出一條線,總有一天我得讓他對我絕望,只有這樣,他才能在別人那兒找到希望。
  • 人家年紀輕輕的,我不想耽誤人家,就沒抱什麼希望。(逃避自己內心喜歡與否的理由)
  • 人哪,每個人都是握緊拳頭來到這個世界,我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放開拳頭,輕鬆的離開這個世界。
  •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不斷的放下,不然遲早有一天,會被自己身上的重量給壓垮。
  • 其實我就是需要跟過去做個了斷,不然就算身體不會被壓垮,精神上也被擊垮了。
  • 人呢,有的時候就是這樣,自己走不出去,但總是會有個人出線,把我們帶著走出去。
  • 我其實很喜歡你們這幫實習生,各有各的不同,但是都很勇敢,愛或不愛都大大方方的,從不逃避。
  • 我不是想聽甜言蜜語,我想融到你的生活裡,我想了解你的習慣,想在你的生活裡面,留下我的印記。──在交往前瞭解對方,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欣賞、喜歡,交往後,不執著於改變對方,讓兩個人用舒服自在的方式相處。
  • 我用逃避的心態面對,甚至因為軟弱和寂寞談一場錯誤的戀愛。
  • A:我們都希望你好啊!B:可是你們真的知道我想要什麼嗎?
  • 沒有一個老師會同意自己的學生對自己這麼不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