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些不好的新聞或世界大事出現時,腦海裡總會浮起Michael JacksonHeal The World,然後一邊讚嘆「真是有先知預言能力」,而且非常療癒的一首歌。

 

然後,又上網用youtubeMV。邊哭邊用英文想著:「I miss you so much…

搞得自己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得不能自己。(真是何苦呢…)

 

1.自我理解的過程

我不知從何時很喜歡非洲大地、很喜歡藍藍的海洋,也對文化議題在意和敏感,覺得不管哪個種族都應是平等的。我很好奇自己這樣的觀念是如何養成的。

這應該與我的父母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們給了我其他重要良好的價值觀。

 

然後,發現自己很喜歡的偶像Michael,在「Black or White」的MV中,就透過這樣一個普及大眾的音樂影片影響世界,包含我。在他為慈善公益寫歌的「We Are the Children」中,集合眾星的影響力,為第三世界的飢荒民眾募款。

在邊打字的時候,「Earth Song」的靈性音調迴蕩在耳邊。

 

幫自己找連結,然後更了解頭腦裡的來龍去脈。

 

2.要對媒體或其他人丟給你的訊息謠言有批判思考的能力

 

Michael的生涯中,「抹黑」是這麼的常見,最嚴重的就是「性侵兒童」,再來是「漂白」。你想謠言有多可怕呢?

即使現在,我跟周遭的人如果有機會聊到Michael時,有不少人還是認為Michael是個怪人,把自己漂白、不斷整形,並且是個對於小男孩身體迷戀的變態。

 

多可怕的一件事!

 

如果在醫療技術裡,真有「漂白」這技術,即便花費不庛,我相信那些崇尚「白皮膚」的人士,絕對會讓這技術更加商業化、流行化,不會只有Michael一個例子。

比較有根據的說法是他罹患「白癲風(Vitiligo)」,與自身免疫系統有關。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看看,如此就不只有Michael一個從黑人「漂」為貌似「白」人的例子。

 

 

關於性侵兒童一事,重創了他的生涯,也讓他對人性再度灰心。網路上的維基百科裡寫到:「傑克森死後七天,當年控告其性侵的男童出面聲明,此事間皆為男童父親謀得傑克森金錢的陰謀並正式向傑克森道歉。」多麼諷刺的一件事,如此簡單的、因為私心就抹黑了一個人,道歉啟示卻未能掩蓋之前鬧得沸沸揚揚、像瘟疫一樣的謠傳。且兩次被控告性侵,皆宣判無罪。

我也為我未完全的相信而汗顏。但那時我曾想不論傳聞的真偽,我試著從他成長背景和經歷,以心理的層次去試著理解,也等待著真相。(第一次被告性侵男童的時間為1993年左右,直到2009年Michael死後,該名男童才坦言說謊,Michael等了16年沉冤得雪。)

 

當遇到對Michael有誤解的人時,會有想要為他解釋的衝動,但當開始講了幾句,看到對方並不是真這麼在意的態度,便發現就算我把嘴說破了,那又如何呢?

 

對不愛他的人來說,知道真相與否,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而愛他音樂的人,私德如何無損於他的音樂才華;

愛他的人,會想了解事實的真相,而這些人早就會follow相關訊息,根本毋須我多說。

 

3.兒童/青少年期崇拜的偶像,潛在影響深遠得令人難以想像

 

這是我今天新發現的感想。上述兩點其實我都已經想了好幾年。

我家人都知道其實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偶像是「郭富城」,大概國小時有三、四年的時間,後來就沒這麼迷了。之後過了偶像崇拜的年紀,會聽聽歌,也不限於聽哪些人的音樂,但不會去書局買那一張10元的偶像照片卡(對,你懂我說的)。

 

「為什麼偶像、藝人」的形象這麼重要?因為他們有一群崇拜的粉絲,粉絲為了想更貼近偶像,「模仿」行為在崇拜裡是相當常見的,不論是妝容、穿著、指甲,或是說話語氣、唱歌技巧等,甚至是價值觀。

 

誰是真的有一直在「回饋社會」,不是只是為了拉抬自己做做樣子;誰的言行態度、價值信念是值得被尊敬和學習,如果你有留意,應該能察覺出來。

 

我想,過幾年,我的孩子也會進入偶像崇拜的年紀。與其禁止造成孩子私底下「偷偷來」,倒不如引導孩子找一個值得學習的偶像,讓偶像發揮正向的力量,幫助孩子的成長。

 

Btw, 我家兒子除了會唱朗朗上口的神曲「小蘋果」外,最喜歡的就是7分鐘版的「They Don’t Care About Us」,在家拿著鼓「咚、咚、咚」的敲。

 

寫到這,youtube音樂輪轉到「Beat it」,真是有想隨音樂搖擺的fu~

 

謝謝你曾經存在,Michael JacksonThe King of P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