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暑假,今天正式開學。

新學期的重點,大寶念了一年的華德福幼兒園轉到學區附設幼兒園。

 

第一天的國小附幼

 

應該7:40到校,但因為鬧鐘被爸爸設定在7:30,注定要遲到的啊~趕快確認書包及要帶的東西是否準備齊全,我開車載著兩個孩子的物品,跟騎車的爸爸一起到附幼,約8:00。

校門口有個用「乖乖」圍起的拱門,很可愛。是想要施些魔法嗎?!不過時間不多,趕緊跟孩子衝進教室,發現我們不是最晚的,在我們之前有七八個孩子以及他們的家人。

 

上周末跟大寶一起參加國小附幼的說明會時,參觀幼兒園空間還沒完工,有新裝潢的味道,什麼都是新的。今天,教室內大致OK,剩戶外的遊樂器材還未啟用。

 

三個老師都在,依說明會的資料來看,都是教學約10年以上的經驗。其中一位老師與我們一起陪孩子將物品歸位,像是棉被、備用衣服、牙刷、餐袋、書包等。找了個位置坐下來,大寶是有些緊張的,還沒有看到熟兮的同伴,跟他一起離開華德福幼兒園轉來就讀附幼的同伴。

 

我跟先生環顧四週,課程說明上寫會有蒙式的操作時間,看到的比較多是玩具,不知道是不是把蒙式教具另外收起來了?!玩具很多元,有各類積木、變裝服、扮家家酒的器具/瓦斯爐台、七巧板、磁鐵、拼圖等。為使孩子慢慢適應,許多孩子坐在位置上,選擇一樣自己想玩的玩具,獨自遊戲或有家人陪伴。我則請大寶先把早餐吃完,再看要選擇什麼玩具,先生於此時離開去上班。小寶反而很有興趣的到處看看,還拉了一組桌邊餐車來玩。

 

約8:20,老師要小朋友們集合、點名,準備到操場與一年級新生一同參加學校的始業式(有些擔心外頭的秋日大太陽)。我也差不多在此時與大寶告別,他看起來仍有些緊張,也說著不想要媽媽離開,但沒有哭。也許是情境使然,其他孩子也沒有哭,又或者更加懂事。

我清楚告知今天會去接她的時間,也祝福他今天過得開心,並交付他一個任務:觀察看看今天發生哪些事,當我來接他的時候,再告訴我。

我知道他會緊張,這已經是他唸的第三個幼兒園,也是他到目前為止,第5次的轉換非家人以外的照顧者。我感覺虧欠,因為搬家和工作等的考量,大寶日間照顧者轉換次數在我看來過於頻繁,甚至有些影響他的安全感。但如今我能做的,是重新讓他感到安全,透過清楚的約定並遵守,讓他對生活有控制感。

 

升上華德福幼兒園的小班

8:30,我帶著小寶離開,換成要帶他到幼兒園,在放假5個星期之後。這時換成小寶感到緊張了。

小寶從幼幼班升到小班,雖然同一個學校,但不同的教室,不同的老師。

 

熟悉的感覺一如往常,一位老師在清洗水果,準備上午的點心,孩子們玩著自然素材的玩具。

他在新班級前面不肯脫鞋進去,是也應該沒那麼順利。我瞧見幼幼班教室裡有個熟面孔,帶小寶去打招呼,幼幼班老師說:「長大囉,是哥哥了,要換到新教室去!」我很感謝老師這麼說,而不是以拒絕的方式,讓孩子感覺到被硬生生的切斷和過去的連結,而是用一種成長的遷移,讓孩子感到成長的驕傲。

我沒有對孩子說:「趕快進去啦!都這麼大了,怎麼還這樣」的催促方式,這樣的語氣是帶著不耐煩和羞辱的。而我也知道小寶的個性,當你希望他做一件事時,他需要平和的方式、不激怒他、不哭的狀態下,除非他因為累或餓,在測試你的底限,那就有不同的因應。

我詢問新班級的老師:「等下要做什麼活動?是到對面公園玩嗎?」老師說:「沒有,等下是要到沙坑。」這真是個好消息,也是個非常好的助力!因為小寶很愛玩沙,在幼幼班時,每當那天要玩沙,他就迫不及待、飛也似的進教室去了。果然玩沙仍舊相當吸引他,在教室外吃完早餐,脫了鞋子,踏進教室,小寶問老師:「我的書包要放哪裡?」我就知道,這是可以放手的時間了。

 

其實,媽媽也是放心不下的。還記得去年,我陪孩子在班上一整個上午。這次,我特意安排在預計時間內送他們上學後,就要到市府開會。不讓自己在幼兒園過久的陪伴,影響孩子們的適應;但也不急於離開,給孩子適當的時間,有一個安全堡壘陪伴他們進入新的環境。

 

明天?我不確定孩子表現會如何,但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