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學校諮商中心擔任專任心理師時,一起工作的資源教室老師請校內化工系的教授教孩子如何製作手工皂。一般仿間的「香皂DIY」多半都是把原本透明的皂基隔水加熱後,加一些香精、顏色,然後用另外一個PC塑膠膜塑型,等30分鐘或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脫模包裝帶回家。

不過那次可是教專業的「冷製皂」!課程分2次,中間隔一週。會做冷置皂的朋友,大概就知道因為要等皂慢慢皂化,變硬才方便拿出,切皂或蓋皂章。

當時會想學,主要是為了想消耗冰在冷凍庫的母奶。孩子們都已經不再喝了,又印象中可以做皂,天然又滋潤皮膚。不過那些母奶到現在還沒做完。因為母奶只是代替原本水或牛奶的成分,以一公斤的皂來說,大約350g母奶就夠用,皂主要還是油和鹼的結合。水和母奶等液體是拿來溶NaOH氫氧化鈉的。

自從會做手工皂後,這活動變成我的一個消遣,讓我投入在一個不太需要動腦的過程中,可以好好放鬆。剛開始時,還會等孩子睡後,手工打皂打到凌晨一點多,隔天繼續接著上八點的班。狂熱程度可見一斑。

打了皂,多半送給親朋好友,心疼他們手常脫皮,或者是富貴手的狀況。

當我請育嬰假專職在家帶孩子時,有人建議我可以賣,但查過販售手工皂的相關法規,對我來說是有些麻煩。

洗身體的香皂用得慢,所以當看到家裡還有一堆皂時,就會沒太大動力。但近來發現,洗衣皂非常實際、好用,而且用得很快。

這個夏天,我特別留意電視上的洗衣精廣告,有的會強調洗衣後沒有汗味→意思不就是指無法完全清潔乾淨?!我心想,之前買一罐2L的洗衣精價格大約近200元,用一個月就差不多了。用太少,衣服還是有個怪味,用太多,一打開洗衣機的蓋子就充滿濃濃的香精味。

自己做的洗衣皂刨絲,不用像costco的洗衣粉特別加溫水攪拌,很快就溶解,也很快就沖乾淨了,也幾乎不太會有殘留的人工或不好聞的味道。單純就是衣服洗乾淨了  。

手工皂

這些都是用矽膠模脫模後的椰子洗衣皂

 

[椰子洗衣皂絲]常用的配方有:

1.椰子油      70%

2.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

3.NAOH

4.冰塊(我都直接先把水冰成冰塊)

以清潔力強和INS 258的椰子油作為最主要的油品,另外搭配單價較低的2,INS介於58~63,除了降低成本,也使硬度不要太高,硬度超過180以上,切皂時都會特別的費力。

搭配到100%。

 

因為要做皂絲,不是用來手洗衣服,所以沒有另外加比較滋潤肌膚的油品,像是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等。

 

添加物以產生抗菌效果:

1.雪松精油  數滴

2.茶樹精油  數滴

 

工具:

1.攪拌棒

2.鍋子2個(1個溶鹼,1個打皂)

3.刮勺

4.土司模或矽膠模

手工皂

椰子油打皂之初,白白的,還很像液體,看起來很舒服。

手工皂  

打了30分鐘左右的圖,已經有一些trace了。在這之前約10分鐘,先加了雪松和茶樹精油數滴。私心希望加入精油後,trace速度可以快一點。

手工皂

邊看電視,邊用手動攪拌棒,打了大約40分鐘出現trace。也就是皂化比較多後,變得濃稠到劃過會留下痕跡。如此差不多就可以入模囉!

手工皂  

這是約打1公斤的土司模,入模時,還是太濃稠了點,所以用刮勺倒完鍋內的皂液後,也敲了幾下模子,使它平整。

照片 1088

入模後大約90分鐘,原本我有關木頭蓋片,盒子摸起來有些暖。打開偷看,發現可能因為保溫過度,中間有些爆開了。但因為要做洗衣皂絲,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照片 390

上次做的皂絲,背面也因為入模時trace過度,顯得不平整。不過不打緊。

照片 392

上次保溫過度,三天後的乾裂很長一條線。

照片 395  

脫模後的皂寶寶。長條土司洗衣皂,大約一半500g左右,刨成皂絲,供我們四口小家庭用上一個月。不算人工,單純油品、添加物和NAOH的成本大約100元。

如果跟非界面活性劑、強調天然成分的洗衣精品牌相比,大約一個月省1百多元吧!但最重要的,是給家人穿上沒有化學添加物、洗得乾乾淨淨的衣服!

 

這個夏天,除了去游泳外,孩子莫名皮膚癢的頻率有降低。感覺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