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竹北,這是一個同質性相當高的地方,我曾經和先生年收入約一百多萬,在這,我們只是一般偏中下的收入。也難怪乎這裡的房價、物價總居高不下。

有整齊的街道、類同的穿著及工作型態(當然,細分還是有些不同),相似的家庭樣貌。

 

在這裡,常常看到有媽媽推著推車,帶嬰幼兒年紀的子女在公園玩,大家討論著有沒有帶孩子去上哪類的課程或是哪家的小兒科醫生比較好。竹北多為外移入的核心小家庭,出生率也是居全台之冠,如果你看到年紀較長的阿公阿嬤,多半是從其他縣市來幫忙帶孫子的。竹北的商機也大半以孩子為主,幼兒課程、設施、親子餐廳相當受到歡迎,如果是不友善兒童的餐廳環境,通常也僅能服務某些客群,難受大眾青睞。

我總想著,這裡的媽媽很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不論是把工作辭掉,或是請核可範圍內的育嬰假。也有人請完育嬰假後,權衡之下,就留在家裡陪伴孩子,不回去工作了。

是啊,陪伴孩子的時間,能是什麼時候呢?

為錢奔走的時候,陪孩子的時間是奢侈的、勞累的,有時還充滿衝突的。但一眨眼,錢的困境在每天忙碌工作賺錢的秒裡過去了,孩子倏的長到能和你平視的高度了。

不能否認,錢是實際的,如果沒錢,更遑論親子時間了!所以能這麼討論這個問題,一定是你還有選擇的機會。

只是感嘆,有多少社會的孩子是在流轉和非自己爹娘親人照顧下,成長為青少年,沒能感受那樣愉快、親密的童年。而後,當父母手邊較有餘,想要與孩子拉近,依著發展階段成長的孩子,已轉到尋求同儕認同的時刻了,花在電腦和手機上與朋友聊天的興致,遠大於和你在電視前消磨時光。

我很幸運,因為家中經濟重擔非我一人所扛,我還有選擇的餘地。但私心還是想保有自己工作的自由。能選擇部分工時,盡可能配合孩子的作息時間,以家庭為主,能親手做飯給他們吃、陪他們騎車上學、一起刷洗陽台當玩樂。這都是難以取代的。

工作的心,存在腦中的某塊位置,我知道它存在。也是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才更確認關於孩子的教養,不趁他們需要你的時候,他們想聽你說話的時候多說兩句,難道要等他們長大,才用年邁蹣跚的步履,苦苦追著他們跑嗎?

社會的動亂和不安,也許與大環境有關,但人的心更為重要,透過身教和親身的境教,幫孩子建立健康的親密感與信任感,讓他們感覺人與人之間是友善的、互助的。至於新聞報導,總是多報憂少報喜的,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