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在2歲半時曾經上過另外一間幼稚園,我以為節慶辦活動不脫與萬聖節、聖誕節等連結在一起,之前還先買了一批印地安人服、魔女服、小丑服、南瓜裝、白雪公主和仙女裝等,以備「不時之需」。

 

沒想到,用不上耶~

 

在去年8月進入幼兒園的寶貝,當隔壁鄰居家的孩子去買了個精靈翅膀,準備應付另一間幼兒園的萬聖節活動時,我們悠哉悠哉的過了「不吃糖、就搗蛋」的萬聖節,我也樂得孩子躲過了一次「吃糖」危機。

 

12月,每個幼兒園開始布置耶誕氣氛時,園內準備在這寒冷的時候,舉辦「冬季慶典」。什麼是「冬季慶典」呢?庸俗的我以為大概是耶誕節換了一個名稱吧?!哈哈!才不是這麼回事。

 

2013冬季慶典 舉辦在冬至的晚上,邀請父母及家人一同參與。那天園裡塞滿了好多人,每個班的父母和孩子輪流吃湯圓、並且到二樓教室聽「冬至」的溫馨故事:

講述很久很久以前,一個母親去世,只留下爸爸和孩子的家庭,因父親不得不外出工作,孩子寄養,於是與孩子約定當冬至那天到時,就能團圓的故事。

老師們用顏色柔和的染布垂掛,使視覺感受豐富、溫暖,並且用皮影戲的方式演出。

 

這真是不錯的一點,因為實在有件見識過一些學校是以電視、DVD帶孩子的狀況。我們家是高度近視的危險群,在學校完全碰不到電視,令我非常推崇!

 

大寶正吃著滿滿圓仔湯少少的湯圓

IMG_3020

 

各班聚會,點起「光明小天使」,老師給予每個孩子和家庭祝福。所謂的「光明小天使」是由孩子自撿或自行搭配的自然素材,來裝飾燭台,看過的朋友都很驚訝這是幼兒園給孩子製作的作品。

IMG_3026

 

每個班的「光明小天使」長得有些不同,二寶手上拿到,就是他們班的設計,再看他要如何配置。有張小卡片是老師給他的回饋和祝福。

IMG_3035

 

 

2014的3月,春暖花開,老師們再度染布,以作為春季慶典使用。孩子和我都很有興趣在一旁看著。看老師們加色料和定色劑、又搓又揉了幾個小時、即便是化學染布要這麼麻煩~辛苦了!

IMG_3800

春季慶典在正式開始前,還安排了一個「咖啡講座」,我以為是園內家長或老師教導,但後來發現是專業人士(雖然有小小商業氣息),使不喝咖啡的我長了許多知識,之後到巴里島的咖啡工廠時,也很快就了解銷售人員所說的一些咖啡術語。那天,還示範了達人級的煮法,水溫和水量細小的穩定是很重要的。

IMG_3801

 

當咖啡講座在進行時,老師們趁孩子在午睡時,悄悄的在園內各個場地進行擺設,用真實的花和色彩柔和的染布,將春神招喚來了!

IMG_3802

這是二寶班上使用的春季慶典野餐場地

IMG_3803

將花藝美學融入生活,並且有自製的蛋糕、餅乾、沙拉等,還有好喝的洛神花茶和水果茶!

IMG_3804

因為當天爸爸在上班,所以只有我代表參加,一會兒到姐姐班的場地,一會兒到二寶班上的場地,這兩個小傢伙,也就跨班到處吃。他們正在抹二寶班上昨天自製的草莓果醬,好吃!好吃!

IMG_3820

瞧!玩得超開心!

IMG_3813

結束後,冬季慶典的紀念品是羊毛作的小蝴蝶一隻。蝴蝶飛呀~

華德福教育

 

孩子上幼兒園的過程中,老師會帶領他們吟唱有關四季、大自然、感恩的歌曲,搭配四季的慶典和真實的自然環境,感覺人不再只是住在水泥牢籠的囚中鳥,身心都獲得歸屬和與自然的結合。難得的親子經驗,並且希望這樣的經驗在他們腦中留下幸福的軌跡,陪伴他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